close

【言】每日一句學管理(1)

2012.8.15已上傳-cat 圖-3  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:力量是人家搶不走的,培養自己的力量才是最重要。 

 

每天咩桑都會收到一封信,就是經理人每日(一)~(五)都會一句管理學。

今天開始只要有收到有感觸的,當然就來寫寫囉XD

 

昨天有位長官,問我一些事情,讓我有不確定的思考方式,

『你覺得你的最強項是什麼?』

雖然這句話常在以前剛出社會時,面試常聽到的話語,突然在現在工作上學到此點時,

我又突然茫然了。(因為我至今,我出社會後,我到底最強項是什麼?)

 

 

好吧,不說一些道理了,因為我相信,會來看我的文章,

應該不是來看人生道理吧XD

哈哈哈啊!

畢竟,『道理』誰都會說,但整天掛在嘴巴上,好像更顯得人很無趣吧。

(唉呀呀 應該這句話應該會得罪人吼)

 

 

既然每日一句學管理提到"力量"

那來說說"力量"聯想到什麼?

我記得有一本書叫做『說故事的力量』

http://www.cite.com.tw/product_info.php?products_id=8188#c1

這本,我挺想看看的,有機會如果有買這本書,看完在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!

 

跟大家講個故事,曾經咩桑曾經在補習班的小插曲,詳細內容對話,有點忘記

但我盡量把事情回到當初的情況去敘述~~

不過有耐心~那時候真的很還挺有耐心的說(尤其面對一堆小朋友的時候)

因為一個因緣際會下,我接觸了補習班的代班,

有一個小胖(聽說現在已經高中了!大驚)與一位立志當黑道老大的小朋友(稱他為小哥好了)

在一次的課程,小朋友學習寫作文的課程上,

這小胖跟小哥兩個吵起來了,

(啊~我忘記解釋小胖是有學過跆拳道唷)

於是我把這兩個小鬼給拉開,(用兩隻手把兩個人的頭抓住..這叫拉開嗎??)

小哥,一直說『胖子胖子來打我啊』(幼稚的行為)

小胖氣到整個發抖握著拳頭,想準備要打人了,當時...我記得有叫小哥去樓下找另一個老師報到,

 

小胖氣的說想要打死他等等的一些負面字眼,

不知道為什麼,我坐下來耐心的跟他講說(這一定有一堆人不相信我有耐心,但天殺的我那時候哪來的耐心)

『為什麼你要生氣呢?』

『...............』小胖眼淚掉下來不回答。

『不過,你沒有動手,這是一件好事唷。』

此時,小胖似乎好像聽到比較特別的說法,有稍微回神聽我說話了,

『老師知道你有學過跆拳道,但你不會把這個力量去傷害別人,就是一個很棒的成長唷』

(其實想一想,是不是他打不過對方啊~哈哈哈<被八>;布魯:你認真講故事啦!!!)

 

點到為止。(蛤?就這樣結束了)

當然還沒結束呀,

當然,小胖後來是沒有打人,只是眼淚落下後~

我們大人就應該帶著他去正向思考(畢竟他還小)

用打罵教育,用責罵的口氣對著小朋友,不代表適合每一個小朋友。

自己的拳頭握緊,是一個力量。

將拳頭鬆開,展開了手掌,也是一個力量。

將手掌握著另一個人,也是一種力量。

兩人手指頭十指相扣,也是一種力量。

 

 

力量是負面?正面?

就是見仁見智了,不是所有的暴力、欺壓等等就是力量?

而是能收能放的心態,就是屬於自己的力量。

 

唉呀呀,就不自覺的開始講道理,自己打自己嘴巴!

 

講白一點,

有人把力量化為文字。

有人把力量化為述說故事or倡導。

有人把力量化為行動。

也有人把力量化為圖片表達。

等等~~~~~

 

咦...本篇講太多了,好像大家睡著了吼!

好!^ˇ^待續囉!!!(揮手)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力量 管理
    全站熱搜

    咩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